close

 

轉眼間,來到日本也要四個月

時間過的超快,

中間發生很多事情

但讓我最翻白眼的就是「健保」 

 

關於打工度假到底要不要辦健保

我想是每個人的選擇

就像來日本之前,到底要不要停掉台灣的健保一樣

 

健保這問題困擾我很久

所以這段時間,默默想說等事情圓滿,一定要發文牢騷一下......

 

其實健保這問題並不複雜

複雜的是,我搬過家...

 

是低~

搞得這麼複雜就是 因為我搬過家!!!

這什麼東西 

 

 

開始來日本時,並沒有辦理健保

一 是因為多一筆開銷 (沒錢啊!!!) ( 因為我在台灣的健保沒有退掉 )

二 是之後會搬家 (所以覺得辦了還要退掉超麻煩 )

 

猶豫不決了很久...

人有旦夕禍福,萬一怎樣,醫藥費可是不得了.... 這小劇場在心裡翻滾很久  

就這樣大約過了一個多月,

安頓好自己的小窩後

又剛好生病   (好啦! 這是最直接的原因...

 

只好迫不得已 在痛苦的不得了的狀況 (當天還發燒)

拖著病體去辦健保 

 

沒錯!!  因為病的太嚴重,不去看醫生不行

所以我看醫生前就去辦了健保... 

 

日本健保辦理一樣是在 地方的區役所 

在遷入的時候,我就有先問過櫃員A大約的健保費

(由於前一年沒有收入,所以計算後大約每個月1000出頭)

 

但當天,櫃員B幫我辦理,並且算了計算式給我,

得到了晴天霹靂的  「每個月要繳 4050 」

 

聽到這麼貴的狀況,雖然身體極度不舒服,還是跟他盧了很久 (?)

 

「我沒有工作,也剛來日本1個多月,之前算給我是說1000出頭耶?」 之類的

 

櫃員B雖然人很好,也很有耐心的聽我講話   ( 剛來日本又發燒,整個是胡言亂語 )

一開始一直強調,

「如果你是留學簽,的確是每個月1000左右

但你的簽證類型是 特定活動 , 你可以打工,應該就是4050。」

 

然後我們鬼擋牆了很久 (他一直強調  我是 特定活動的簽證...)

一度讓我覺得火到不想辦 (因為很貴XD  

但生病之下沒有辦法 (加上在留卡已經在他手上)

所以有種頭洗下去一半的感覺.... (他還搬出,在日本辦健保是義務.....)

 

後來我又重複跟他講,

4050的話太貴了,可以減免吧?

 

他才回我:

「 其實核定金額的單位不是我們這(?),一個月後單子會寄到你家。照上面的金額繳~ 我們這邊只能用一般狀況去推算給你。」

 

我:.......  

 

為了看醫生,也沒辦法,還是辦了  (想說等收到單子再來抗議XD)

 

櫃員B在快辦完,可能是因為我一直鬼擋牆的說,

「我有看到wh的前輩可以減免」

 

所以他就跑去問 感覺比較有經驗的辦事員

然後回來後跟我說:

 「因為你之前不住我們這,所以我們要去你上一個住個地方調資料。

你會先收到單子,就先繳第一期,之後我們收到上一個地方的資料後重新審定。

然後每期應該就是1000出頭,會扣掉你預繳第一期的錢,

剩餘金額再分到其他月份,所以可能變成每個月不到1000。

你的狀況"應該"是可以減免,但會收到還是要以單子為主。 (這句話重複了三遍...)

 

我:所以我不用寫什麼單子申請減免嗎?

櫃員B:不用。

我:那我收到單子再看,謝謝。

 

在發燒以及溝通到滿身汗的狀況結束這回合,

又拖著快死的身體,走了半小時去看醫生......。

 

時間快轉,過一個月,我真的收到單子了!

 

 

<第二回合>

帶著果然是4050的繳費單路過區役所,

遇到了櫃員C,

開宗明義的說,

「我收到健保繳費單,錢是4050每一期,請問我需要填什麼減免資料嗎 ?」

櫃員C :什麼資料 ?  (這不是我問你的嘛!!

 

我:健保減免資料,我上次來辦你們說不用填,但我有看到別人都有填,想說確認一下。

(查了一下我的資料) 

櫃員C:不用填。你之前不是住我們這邊,我們去跟他們調資料收入資料跟之前的健保資料,時間要一個月

我:是喔...那新的單子哪時候會到?

櫃員C:下個月20號吧。

我:OK,那我先繳第一期。

 

<結束第二回合>

繳了第一期,時間又飛快來到20號

等到25號,新的單子還是沒到!!

所以開啟了區役所的第三回合 (是在走廚房了嘛!!)

 

<第三回合>

櫃員D:請問有什麼需要?

我:不好意思,我覺得健保費太高,之前有問過,說20號會有新單子,但今天26號了...

櫃員D:喔~我們收到之前住的地方的資料了。

我:恩恩 ( 這效率是怎樣!!!)  所以我有需要填寫申請減免表嗎 ?

 

然後,

撈出手機打開日本政府的健保申請減免的資料給櫃員D看

 

櫃員D看了一下後,回我:不需要喔!

我:額,是喔 ? 不用填寫資料就可以減免?

櫃員D:因為你之前不住在我們這邊,所以是不用填寫的。

我:蛤? 額... 

櫃員D:你剛來日本,是住別區,不是住我們這,所以我們要跟前一區調資料,現在確認了,所以這樣就OK了

我:所以意思是說,如果,我剛到日本就住在這,辦健保就要填減免申請單。但因為我是後來遷入者,所以不用填?

 

 

問完這我當下覺得我好像問了非常蠢的問題,但令我錯愕的是....

 

櫃員D:沒錯。

我: 

 

這也太奇怪了吧XDDDDDDDDDDDDD

 

我:所以第二期我要先繳嗎? 因為月底就過期了

櫃員D:是的。因為新的單子來不及製作,先繳這期,下個月會扣到兩期的錢,看剩下多少寄新的單子給你。 

我:所以是幾號? 

櫃員D:大概20號左右吧

我:好,那我沒收到新單子,再來跟你們確認......

 

終於解開我的疑惑,為何我不用填減免單....

 

<付完第二期的錢,結束第三回合>

 

然後,今天終於收到新的確認單了!!

呼~ 是說日本公家機關的效率... 真的沒有想像的高XDD

調資料要1個月!!

這不是電腦連線就可以處理好的嗎?

真是不懂......

 

所以  如果你是新居者,記得哭窮,填寫減免單

如果你跟我一樣的遷入者,不需要填減免單

但記得確認一個月後有沒有新的繳費單

如果沒有收到重新核定的繳費單,記得去提醒一下~

如果我沒跑第三趟,可能這個月單子根本也不會來,然後我還要繼續繳4050.... 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azyla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